透過跨文化交流推廣音樂

2014「樂・誼國際音樂節」閉幕音樂會:星光喝采 – 世界頂尖音樂家培育後雋 與本地年青樂手㩦手演出

2014年11月30日
由垂誼樂社呈獻,主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為主要伙伴,「樂・誼閉幕音樂會:星光喝采」於11月30日在沙田大會堂演奏廳舉行。由音樂節全體藝術家帶領本地年青樂手一同演出,在一片掌聲與歡呼聲中為 2014樂・誼國際音樂節畫上完美句號。
 
「閉幕音樂會:星光喝采」匯聚音樂節全體藝術家,包括國際著名華人大提琴家、垂誼樂社藝術總監李垂誼、俄羅斯國寶級音樂家,傳奇中提琴巨匠及指揮尤利・巴舒密特、格林美大獎得主莫斯科獨奏家樂團、芬蘭庫赫莫室樂節藝術總監弗拉廸米爾.孟德爾遜、 芬蘭羅維薩西貝遼士音樂節藝術總監揚.艾力.古斯塔夫森、享譽國際的小提琴家,中國的寧峰和韓國的姜東錫、香港管弦樂團中提琴首席凌顯祐,還有國際鋼琴大賽得獎者,香港的鋼琴家李嘉齡和張緯晴,以及新進琵琶樂手邵珮儀及著名中樂小組龢鳴樂坊核心成員,二胡樂手王志聰,聯同「樂.啓夢想」一眾青年樂手同場演出,實踐垂誼樂社以音樂促進文化交流及向世界推廣中華文化,以及培育年輕音樂家的宗旨。
 
來自世界不同地方的頂尖音樂家除了演繹德伏札克、蕭斯達高維契及柴可夫斯基的著名樂章,更與「樂.啓夢想」的本地青年音樂家交流合作,演繹三位獲音樂節委約的青年作曲家作品作世界首演,分別是黃俊諱以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徐展堂樓為靈感創作的《白壁》、劉曉江以香港文物探知館為靈感的《古風生動》,以及馮廸倫以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馮平山樓為靈感的《平山記趣》。三首新作品讓觀眾見證本地音樂新力量,三位青年作曲家亦親自走到台上,向各位頂尖演奏家致謝。
 
壓軸的演出讓參與「樂.啓夢想」的年青樂手,在俄羅斯國寶級音樂家尤利・巴舒密特的指揮下,與莫斯科獨奏家樂團同台合奏柴可夫斯基的《佛羅倫斯的回憶》。一眾年青樂手連日參與由莫斯科獨奏家樂團首席樂手的特別訓練,最後在閉幕音樂會上同台演出,獲得永致難忘的演出經驗。尤利・巴舒密特更特別鼓勵年青音樂家要繼續努力,將熱情傾注音樂發展。音樂會在一片熱烈掌聲中圓滿結束,「垂誼樂社」藝術總監李垂誼向所有參與音樂節的藝術家致謝,並邀請他們再次走到台前與觀眾會面:「我代表垂誼樂社感激每一位專程來港演出,並與本地年青音樂家交流的世界級演奏家,確實做到了薪火相傳,實現了垂誼樂社培育本地年青藝術家的宗旨,期望他們在不久的將來能成為香港的音樂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