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跨文化交流推廣音樂

垂誼樂社呈獻 第二屆「樂・誼國際音樂節」 匯聚世界頂尖藝術家 一年一度,不容錯過的音樂盛會

2014年9月27日
垂誼樂社於2010年創立,致力以音樂促進文化交流及向世界推廣中華文化為宗旨。樂社今年獲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藝能發展資助計劃」的躍進資助,肯定其理念及成就。繼去年首次舉辦「樂.誼國際音樂節」,今年的音樂節將於11月27日至12月1日舉行,邀請33位世界級的頂尖音樂家,攜手演出三場音樂盛宴及社區音樂會,機會難逢,絕對不容錯過。
 
藝術總監李垂誼:
 
「2014樂・誼國際音樂節將呈獻來自世界各地,延續古典音樂優良傳統的優秀音樂家到港演出,其中包括殿堂級音樂大師,備受推崇的俄羅斯中提琴家尤利・巴舒密特。我非常感激巴舒密特、莫斯科獨奏家樂團,及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著名音樂大師參與今年的盛會,為我們帶來一次具啟發性的交流和開展一段難忘的音樂旅程。」
 
只此一次,中西兩大音樂家同台演出,演繹不朽經典名曲。
 
寶璣卓越慶典呈獻揭幕音樂會與室樂之夜。11月27日 (星期四) 於香港大會堂音樂廳舉行的揭幕音樂會由蜚聲國際的華裔大提琴家、垂誼樂社藝術總監李垂誼聯同俄羅斯國寶級音樂家,中提琴大師及指揮尤利・巴舒密特與格林美大獎得主莫斯科獨奏家樂團同台演出。兩位聞名中外的音樂家首度在香港舞台相遇,由李垂誼演繹俄國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如歌的行板》。此曲改編自柴可夫斯基的D大調第一弦樂四重奏,旋律優美動人,乃他一生最著名的作品之一。柴可夫斯基更在日記中提到,俄國思想家托爾斯泰也被作品感動得流下淚來。來自俄羅斯的尤利・巴舒密特與莫斯科獨奏家樂團,則演繹由享譽國際的華人作曲家譚盾,去年特別為慶祝尤利・巴舒密特六十大壽而創作,靈感源自電影《臥虎藏龍》的作品《永恆的誓言》。兩位音樂大師分別演出對方國家的著名作品,是名符其實的一次中西文化交流。此外,兩位音樂巨星亦會演繹耳熟能詳的經典樂曲,包括激動人心的鮑凱利尼大提琴協奏曲、巴格尼尼中提琴小協奏曲、尤利・巴舒密特更會帶領莫斯科獨奏家樂團演奏柴可夫斯基的浪漫傑作《佛羅倫斯的回憶》。
 
11月29日 (星期六) 於香港大會堂劇院舉行的「室樂之夜」亦將是星光閃耀的一個晚上。藝術總監李垂誼將率領八位來自不同地方的音樂家,包括出身音樂名門世家,孟德爾遜家族,芬蘭庫赫莫室樂節藝術總監弗拉廸米爾.孟德爾遜、芬蘭羅維薩西貝遼士音樂節藝術總監揚.艾力.古斯塔夫森、享譽國際的小提琴家,中國的寧峰和韓國的姜東錫、香港管弦樂團首席中提琴凌顯祐,還有國際鋼琴大賽得獎者,香港的鋼琴家李嘉齡和張緯晴,他們柴可賀及本地同演山手合作,演繹從貝多芬到蕭斯達高維契的作品。
 
由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贊助、於11月30日 (星期日) 舉行的「樂・誼閉幕音樂會:星光喝采」,將由音樂節全體藝術家帶領本地青年樂手於沙田大會堂演奏廳一同演出,當中包括兩位中樂演奏家,新進琵琶樂手邵珮儀及中樂小組龢鳴樂坊核心成員,二胡樂手王志聰。其他精彩節目尚有,讓音樂家走進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和香港文物探知館,將音樂融入社區和生活的「樂.憶古蹟」社區音樂會;首次在深圳舉行的音樂會;及由參與藝術節的音樂大師主持的大師班,實踐音樂交流與培育年輕音樂家的宗旨,為音樂節畫上完美的句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