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跨文化交流推廣音樂

英格蘭室樂團《活化的藝術》 巴赫到布烈頓:復見音樂傳統

2024年3月22日
(2024年3月22日,香港)今年5月,來自英國倫敦的英格蘭室樂團將在大館演奏古蹟音樂會,並由誼樂社藝術總監李垂誼和樂・誼獨奏家樂團的年青成員擔任獨奏和室樂小組合奏。除演繹經典英倫作曲家以及巴赫的曲目外,更委約本地新媒體藝術家許方華創作;在傳統與現代兼容的大館,獻上一場採擷古今的藝術表演。
 
「英格蘭室樂團是舉世室樂團當中的佼佼者」指揮家佛里斯.維塞斯
自1960年創立以來,英格蘭室樂團一直與舉足輕重的古典音樂家合作。室樂團以秉承傳統引以為傲,維持最高的國際音樂水平之餘,致力培養年輕新晉,並銳意發展「英國最優秀」的音樂及音樂技藝。室樂團貴為世界上灌錄最多專輯的室樂團(新作包括與李垂誼合奏並即將推出的《Seasons Interrupted》,見下),定期在英國和海外巡演,並曾為奧斯卡得獎電影和皇室典禮場合演奏。
 
節目將於5月17至19日舉行,屬於誼樂社2022年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為期三年的「賽馬會樂・憶古蹟人・情・事」音樂會及古蹟導賞系列,共有五場:星期五、六晚上兩場演出為售票音樂會,星期六、日下午三場演出為免費音樂會。
 
誼樂社藝術總監李垂誼說:「很高興繼續為香港觀眾介紹出色的海外樂團。我與英格蘭室樂團灌錄新專輯時,被團員深深打動。他們表現了極高的演奏水平,並且跟我一樣渴望透過音樂敘事。這次他們將演繹多首經典英倫作曲家曲目。同時,我們也非常期待本地藝術家許方華以古典音樂為靈感,運用舊物創作新媒體藝術。」
 
藉着音樂和許方華的新媒體創作反映《活化的藝術》
是次音樂會選址大館,呼應了英格蘭室樂團的創始贊助人布烈頓,曾經把維多利亞時代建成的麥芽廠改建為音樂廳的做法。這種透過古典音樂為建築物賦予新用途、注入人文氣息的精神,與樂・憶古蹟系列的宗旨不謀而合。
 
至於誼樂社委約的新媒體藝術家許方華,她將以《活化的藝術》為主題,升級改裝從日常機器回收的步進摩打,把是次演奏曲目的音樂元素轉化以視覺呈現,為舊事物賦予新可能。
 
這場傳統與現代的對話,也在室樂團選奏的經典曲目中呈現。霍爾斯特和布烈頓等英國代表作曲家,一邊鑽研先驅的前作,一邊活化撥弦等古老技巧和融入民俗舞曲風格。兩場室樂團音樂會節目上分別加入了 C.P.E. 巴赫和 J.S. 巴赫的協奏曲,將由大提琴家李垂誼,和去年在獨奏會上嶄露頭角的小提琴家陳倬朗輪流獻技。
 
英格蘭室樂團音樂會 | 門票$320 | 大館賽馬會立方
 2024年5月17日(五)晚上8時
霍爾斯特 聖保羅組曲,作品29,第二首
艾爾加 E小調弦樂小夜曲,作品 20
C.P.E.巴赫 A大調大提琴協奏曲, Wq. 172 H. 439
大提琴:李垂誼

 2024年5月18日(六)晚上8時
 布烈頓 簡易交響曲,作品4
 J.S.巴赫 E大調第二小提琴協奏曲, BWV 1042
小提琴:陳倬朗
 葛利格 《霍爾堡》組曲,作品40
每場售票音樂會全長約1小時30分鐘。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發售。李垂誼最新專輯《Seasons Interrupted》(2024)將於5月17日發行,實體CD同日在音樂會現場限量發售。
 
 室樂小組音樂會 | 免費 | 大館賽馬會立方
 2024年5月18日(六)下午2時及5月19日(日)下午4時30分
韓德爾 降B大調小交響曲, HWV 339 
浦賽爾(布烈頓改編) G小調夏康舞曲, Z. 730
布里奇 三首弦樂四重奏,H. 43

 2024年5月19日(日)下午2時30分
浦賽爾  《仙后》,Z. 629劇樂組曲選奏
布里奇  給弦樂四重奏的愛爾蘭旋律《倫敦德里小調》,H. 86
布里奇  三首弦樂四重奏,H. 43
演出:英格蘭樂團樂團首席米爾斯(小提琴);樂・誼獨奏家樂團成員陳倬朗(小提琴)、郝立希(小提琴)、馬倬琳(中提琴);李垂誼(大提琴)
 
每場免費音樂會全長約30分鐘;2024年4月15日起經撲飛網站登記索取免費門票。音樂會後均設粵語古蹟導賞團,觀眾可於登記索取門票時點選登記。名額有限,先到先得。適合六歲或以上人士。
 
英格蘭樂團樂團首席米爾斯大師班 | 免費登記旁聽
 室樂大師班  
5月14日(二)下午5時至晚上7時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後台7樓排演室CR1

 小提琴大師班  
5月15日(三)下午5時至晚上7時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後台9樓練習室GP2
旁聽席2024年4月15日起於Eventbrite接受預先登記。名額有限,先到先得。英語主講;適合六歲或以上人士。
 
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及表演者的權利。
任何情況下,捐助機構皆不會對任何人或法律實體因此載內容而作出或沒有作出的任何行為負上任何法律責任。
 
傳媒查詢
經理(市場策劃)|林尚諾(Sherlock)
電話:(852) 3758 2734
電郵:sherlock.lam@musicussociety.org
項目經理|鄭尉莉(Scarlet)
電話:(852) 3793 3356
電郵: scarlet.cheng@musicussociety.org
關於「賽馬會樂・憶古蹟人・情・事」
誼樂社自2019年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於大館及其他香港古蹟建築搭建舞台,為觀眾呈獻多場精彩專題音樂會及外展教育活動,讓大眾對香港的文化歷史有更深的認識,映照古蹟在這個大都市的重要性⸺市民和古蹟、以及和古蹟背後故事的關係。此外,這個項目亦讓世界級藝術家和本地的年青樂手合作,提升年青樂手的演藝水平。此計劃更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紀念《世界遺產公約》五十週年活動「2022全球世界遺產教育創新案例獎」國際分享會中,在全球近百個案例中脫穎而出,獲得「卓越之星」獎項,成為三十個獲獎案例之一。
 
一向獲觀眾及大眾的好評,誼樂社於2022年的夏季繼續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推出「賽馬會樂・憶古蹟人・情・事」,這個古蹟推廣計劃為期三年,邀請作曲家及不同的演藝人才,以新的視角去認識古蹟。此計劃亦包括古蹟導賞、藝術家駐場計劃及樂訪校園等活動,惠及觀眾、學生及社區。
 
關於大館
作為香港藝術文化地標,大館是香港賽馬會(馬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合作的成果。有賴馬會一直以來的支持,大館致力通過藝術、文化和保育項目為社區帶來啟發與靈感,提供一個充滿活力的空間以凝聚大眾。大館位於香港中環核心地帶,提供各種世界級藝術文化體驗,讓市民可以享受其中,培養大眾對藝術、歷史古蹟和文化的興趣與欣賞。
 
此外,大館一直積極支持青年人在創意產業中茁壯成長,幫助他們獲得所需技能,捉緊發展機會。大館與馬會並肩,致力為香港注入文化活力,豐富香港作為區內及國際舞台上藝術及文化中心的角色。
 
馬會一直貫徹建設更美好社會的宗旨,不遺餘力地推動本港的藝術文化發展。透過捐助大館的保育活化工作及其日常營運,反映馬會對城中重要藝術文化地標的長遠支持。馬會將大館內的三大法定古蹟⸺前中區警署、中央裁判司署和域多利監獄,按照最高規格進行復修,活化成世界級的古蹟及文化藝術館。於2019年,大館更獲頒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卓越獎項。
 
有關更多大館的資訊,請登入:https://www.taikwun.hk/
 
關於誼樂社www.musicussociety.org
誼樂社於2010年由一群音樂愛好者為實踐著名大提琴家李垂誼的理念成立,透過跨文化交流和合作,致力推廣音樂藝術及音樂教育。除了每年邀請海外及本地的著名音樂家於「樂・誼國際音樂節」演出外,樂社獨有的「樂・憶古蹟」社區音樂會系列走進本地歷史建築演奏,將音樂與社區連結起來。此外,「樂・啓夢想」計劃,讓香港年輕樂手毋須遠赴外地,也能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音樂家切磋技藝,提升演奏水平,在藝術上追求卓越。最新分支「樂.誼獨奏家樂團」雲集世界各地的新一代香港音樂菁英,由藝術總監李垂誼構思及策劃,現正邁向成為一支代表香港踏足世界各地演出的室樂隊伍。誼樂社乃香港註冊慈善團體,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計劃」的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