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跨文化交流推廣音樂

2017 樂・誼國際音樂節

2017年9月29日

第五屆「樂・誼國際音樂節」

國際大師與本地新星同台 匯聚歐亞音樂精髓


第五屆「樂・誼國際音樂節」將於2017年11月22日至26日舉行。為慶祝五周年誌慶,垂誼樂社隆重其事,由藝術總監兼著名大提琴家李垂誼聯手多位國際重量級音樂家,為觀眾帶來一連串豐富精彩的節目。當中包括將以父子檔演出的八十歲古典音樂巨匠、指揮大師阿殊堅納西,和兒子單簧管演奏家迪米提・阿殊堅納西;名揚中外的古典結他女神楊雪霏;以及年僅十二歲已屢獲殊榮的香港小提琴手譚允靜。
 
第五屆「樂・誼國際音樂節」得到香港政府及瑞信的全力支持,本屆節目將以歐洲及意大利音樂作為焦點。來自文藝復興音樂之都曼托瓦、獲頒意大利最高音樂殊榮「阿比亞蒂獎」的曼托瓦室樂團首次來港,將於寶璣卓越慶典贊助的開幕音樂會,以及閉幕音樂會演出。至於本屆的兒童音樂會《馬可孛羅@威尼斯嘉年華》,亦同樣緊扣意大利文化的主題。
 
藝術總監李垂誼先生表示:「一如以往,我們今年邀請到世界級音樂家及頂尖樂團來港演出:剛滿八十歲的指揮大師阿殊堅納西難得與兒子單簧管演奏家迪米提・阿殊堅納西同台獻技;而被譽為『中國古典結他第一人』的結他女神楊雪霏則罕有地與多位著名室樂演奏家合作演出;還有多位本地年輕新星,包括小提琴手譚允靜。我們亦首次推出原創製作兒童音樂會:《馬可孛羅@威尼斯嘉年華》,以慶祝音樂節五歲生日。
 
我在此感謝一眾主要贊助及支持機構,包括香港政府藝能發展資助計劃的資助,還有寶璣及中信國際電訊CPC的慷慨支持。
 
同時,我們十分感謝首席合作伙伴瑞信一直以來對我們的支持,讓我們能為有志發展為職業音樂家的本地青年人及本地觀眾帶來由國際著名的藝術家演出的精彩節目。」
 
瑞信亞太區私人銀行部大中華市場主管兼瑞信香港分行行政總裁方世華博士表示:「培育青年人才一直是瑞信策劃贊助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與不同的機構合作,為越來越多的青年藝術家創造更多發展事業的機會。我們與李垂誼先生擁有共同的願景,希望本地青年音樂家透過與世界頂尖的藝術家合作,在藝術造詣上取得卓越的進步。」
 
第五屆「樂・誼國際音樂節」的精彩節目包括:
 
寶璣卓越慶典 開幕音樂會:《奧地利音樂之魂》 (11月23日)
由藝術總監李垂誼聯同阿殊堅納西父子以及首屈一指的意大利曼托瓦室樂團,演繹包括曾經被採用為奧斯卡得獎電影《非洲之旅》主題曲的莫札特單簧管協奏曲,及海頓《D大調第二大提琴協奏曲》等多首耳熟能詳的名曲。
 
寶璣卓越慶典《室樂之夜》 (11月24日)
巨星匯聚的《室樂之夜》將會以富有西班牙韻味,熱情而迷人的樂曲為主調,焦點落在古典結他天后楊雪霏身上。她將罕有地與多位國際知名室樂音樂家同台演出,包括十九世紀作曲家孟德爾遜第七代後人、中提琴家弗拉迪米爾‧孟德爾遜等;同時,香港年輕長笛演奏家馬文皓將會與楊雪霏合奏皮亞佐拉的《探戈的歷史》。
 
兒童音樂會:《馬可孛羅@威尼斯嘉年華》 (11月25日)
《馬可孛羅@威尼斯嘉年華》是第五屆「樂・誼國際音樂節」特別預備的原創製作,是集音樂、芭蕾、戲劇於一身的精彩節目。音樂會以馬可孛羅將中國樂器帶到訪威尼斯嘉年華為主題,由本地新進作曲家王宇軒以中西樂器改編新曲、美國數一數二的傑弗瑞芭蕾舞團駐團導師兼編舞家法爾加斯編舞,加上意大利即興喜劇演員以及一眾舞者和樂手演繹,將威尼斯假面嘉年華色彩繽紛的景象,以及熱鬧繁華的氣氛帶進香港大會堂劇院。
 
閉幕音樂會:《意國音樂精髓》 (11月26日)
閉幕音樂會以《意國音樂精髓》作結。意大利既是古典音樂發展重地,又是歌劇的發源地。藝術總監李垂誼、十二歲的天才小提琴手譚允靜,以及兩位閃爍的歌唱家女高音告絲曼和男中音波爾佐尼,將先後與獲頒「阿比亞蒂獎」的指揮家米開朗哲利和曼托瓦室樂團合作演出,演繹多首精心挑選的意大利特色樂曲,當中包括莫札特的經典詠嘆調、韋華第的雙協奏曲和鮑凱利尼極富張力的《魔鬼之屋》交響曲。
 
除上述音樂會外,第五屆「樂・誼國際音樂節」亦會舉辦連串社區及外展音樂活動,如樂・憶古蹟社區音樂會,以及由參與音樂節的大師主持之大師班,歡迎公眾人士和學生參與交流。
 
有關第五屆「樂・誼國際音樂節」詳情,請參閱www.musicussociety.org。
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 (www.urbtix.hk) 發售。
 
垂誼樂社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藝能發展資助計劃」的躍進資助,本屆音樂節承蒙瑞信、寶璣、中信國際電訊CPC、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國泰航空、新世界設施管理有限公司、青年廣場、香港大學文學院及港大基金、The Salisbury港青酒店及意大利文化協會等贊助及支持,特此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