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跨文化交流推廣音樂

賽馬會樂・憶古蹟計劃 音樂與歷史在古蹟中迴響

2021年4月29日
由垂誼樂社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的「賽馬會樂・憶古蹟」計劃踏入第二年,著名大提琴家李垂誼將率領一眾傑出的香港年青音樂家,於本年5月20至23日期間,在中環大館舉行多場音樂會及免費公眾活動,期望透過音樂訴說古蹟背後的故事。
 
大館建築群內見證香港時代變遷的中央裁判司署,是次罕有地化身演出場地。為配合這所舊法庭的歷史,音樂會選演了幾位曾與「法律」刷身而過的作曲家之作,包括曾在獄中渡過數星期的巴赫、在萊比錫大學修讀法律的泰利文,以及在巴黎慘遭殺害的勒克萊爾。巴洛克作品以外,觀眾亦會欣賞到由出色小提琴家兼作曲家──克萊斯勒及伊薩伊所寫的優美旋律。
 
另一邊廂,賽馬會立方的音樂會主題與愛隱隱相連,曲目包括勒克萊爾及聖桑於結婚當年面世的作品,以及被收藏已久而終獲佛漢‧威廉士遺孀允許重演的鋼琴五重奏。此外,在「作品徵集」比賽脫穎而出的香港年青作曲家徐美玲,將首演其受大館啓發的新作《秘密迷宮》。適逢皮亞佐拉誕辰一百週年,音樂會亦會上演大師之作。音樂會資訊如下:

「賽馬會樂.憶古蹟」音樂會 

日期及時間
2021年5月22日(星期六)晚上7時30分
地點
大館賽馬會立方
門票
$220(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發售)
演奏曲目
勒克萊爾 D 大調雙小提琴奏鳴曲,作品三,第六首
佛漢.威廉士 C 小調鋼琴五重奏
徐美玲 《秘密迷宮》(世界首演)
聖桑 降B大調鋼琴四重奏,作品41

音樂家
李垂誼(藝術總監/大提琴);陳蒨瑩(小提琴);蔡君楊(小提琴);郝立希(小提琴);譚允靜(小提琴);馬倬琳(中提琴);楊采曈(中提琴);李思熹(低音大提琴);黃蔚園(鋼琴);楊程皓(古箏)
「賽馬會樂.憶古蹟」免費社區音樂會
日期及時間: 2021年5月20日(星期四)晚上7時15分
2021年5月21日(星期五)晚上7時15分及8時30分
2021年5月23日(星期日)下午2時
地點: 大館中央裁判司署(5月20及21日)
大館賽馬會立方(5月23日)
門票: 免費門票可於垂誼樂社網站登記,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演奏曲目: 各年輕音樂家將呈獻約長30分鐘的短曲,當中包括巴赫、泰利文、皮亞佐拉、德伏扎克等作品

「賽馬會樂.憶古蹟」免費古蹟導賞及大師班
2021年5月23 日(星期日)之社區音樂會設免費古蹟導賞,出席音樂會的人士可於垂誼樂社網站登記出席,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除古蹟導賞,垂誼樂社邀請世界知名藝術家為香港年青樂手提供免費大師班,李垂誼大提琴大師班將於2021年5月23日(星期日)下午3時30分於大館賽馬會立方舉行。有興趣觀摩大師班的公眾4月19日起可於垂誼樂社網站登記。此外,因應疫情發展,海外音樂家大師班將於網上舉行,詳情稍後公布。
 
活動有機會因應疫情及政府防疫措施而改動,最新安排可參閱垂誼樂社之網站。
 
 
關於「賽馬會樂.憶古蹟」計劃
垂誼樂社自2019年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爲期三年的「賽馬會樂.憶古蹟」計劃,藉音樂推廣香港古蹟。此項目通過大師班、走訪校園及專題音樂會及導賞活動等,為世界知名藝術家及香港年青樂手提供合作演出平台,從而栽培香港年青音樂家,並為公眾提供別具意義和更深入的音樂體驗。
 
垂誼樂社 (www.musicussociety.org)
垂誼樂社於2010年成立,乃香港一註冊慈善團體,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計劃」的資助。樂社秉承著名大提琴家李垂誼的理念,透過跨文化交流和合作,致力推廣音樂藝術及音樂教育。除了每年邀請海外及本地的著名音樂家於「樂・誼國際音樂節」演出外,樂社獨有的「樂・憶古蹟」音樂會系列走進本地歷史建築演奏,將音樂與社區連結起來。此外,「樂・啓夢想」計劃,讓香港年輕樂手毋須遠赴外地,也能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音樂家切磋技藝,提升演奏水平,在藝術上追求卓越。